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施孤、地官节或斋孤,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区七月十四),与上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以及海外华人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民间有祀亡魂、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

为了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广大居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宁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特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转变观念、摒弃陋习

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逢传统节日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破除随地焚烧香蜡纸烛等陈规陋习。

倡导环保、文明祭祀

强化环保意识,中元节祭祀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规范行为、消除隐患

倡导文明祭祀,杜绝在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广场、游园、车站、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纸烛、放孔明灯等祭祀物品,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温馨提示

中元节期间,黄思湾社区会在东屏广场南屏小广场(派出所斜对面)对面,设立2个文明祭祀引导点,社区志愿者全天候为大家服务。需要祭祀的居民可以到引导点登记,并将已准备的纸钱等冥物交给志愿者,由志愿者登记保存,集中奉送,代为燃烧,认表爱心。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