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肃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规矩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政府(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18〕16 号)精神,严肃换届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根据中央、省市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现提出“六个必须” 组织原则、“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和“三个在先”预防措施:

  一、严格执行“六个必须”组织原则,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1.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县乡党委和村(社区) 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领导,严格把关定向,深入指导督办,依规依法操作,对村(社区)“两委”换届任何环节都不能责任虚置、工作缺位、放任不管或肆意妄为。

  2.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体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自觉做组织的人、听组织的话、服从组织安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从大局出发看问题,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人用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换届的政策和要求,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3.必须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坚决按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关法律法规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4.必须严格落实人选联审机制。负责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联审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履职、全面筛查、严格把关,决不允许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故意隐瞒真相或歪曲事实。

  5.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要按照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

  6.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尊重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由党组织集体研究作出决定。

  二、坚决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将纪律利剑高悬在上

  1.严禁通过吃请、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礼品,以及采取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和非组织活动。

  2.严禁换届前突击发展党员、频繁非正常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或换届选举中伪造选票、虚报票数、伪造选举文件、篡改选举结果等欺骗手段。

  3.严禁以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妨害党员或登记参加选举的村(居)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煽动群众上访闹事、挑拨宗族关系制造事端,毁损、抢夺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破坏阻挠选举。

  4.严禁搞封官许愿,为参选人谋取职位说情、打招呼,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施加影响和干扰。

  5.严禁编造、传播谣言,诬告诽谤、传播小道消息搞人身攻击、打击报复,对换届政策、人选标准说三道四、制造反面舆论等扰乱换届选举。

  6.严禁利用换届之机,突击花钱,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 私分公款公物,擅自处置、侵占集体资产。

  7.严禁利用宗族、宗派、宗教以及黑恶势力企图把持基层政权,或换届结束后拒不办理工作交接手续,不移交印章、账本、档案、集体资产的人员。

  8.严禁违反换届选举政策规定,不发扬民主,应当公开而不公开,随意简化、更改法律法规规定的换届选举程序和步骤,走捷径、搞变通。

  9.严禁违反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向请托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泄露换届选举相关保密信息。

  10.严禁违反用人标准和条件,把关不严、违规用人。

  三、始终坚持“三个在先”预防措施,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1.坚持教育在先。县乡村要全覆盖组织专题培训,把换届政策、纪律规矩要求培训解释到位,确保所有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熟练掌握换届纪律。要通过标语、横幅、宣传车、宣传栏、告知书、电子显示屏、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规矩,做到家喻户晓。特别是对拟提名人选、新进人员、退出人员、差额人选等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服从安排,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意识。

  2.坚持警示在先。各地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严肃换届纪律规矩开展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有关人选讲政治、讲正气、守纪律、顾大局。要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深入学习典型案例,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3.坚持预防在先。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要做出专门部署,把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规矩纳入各级换届督导的必查内容,做到换届工作人员及有关人选对换届纪律规矩知晓全覆盖、党组织与候选人开展换届纪律规矩谈话全覆盖、签订严守换届纪律规矩承诺书全覆盖,形成换届纪律规矩宣传教育强大声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中共黄石市纪委机关
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
黄石市民政局
2018 年 10 月 23 日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