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又见一年春草绿,踏青祭扫讲文明。在这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提倡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祭祀新风,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

  一、弘扬传统,文明祭祀。摒弃封建陋习的祭奠方式,自觉传承文明美德,大力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和召开家庭追思会等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弘扬时代精神,引导未成年人牢记历史、缅怀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二、倡导环保,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不在墓区悬挂塑料祭祀用品,不乱扔塑料杯子、塑料快餐盒、塑料袋,不在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三、戒奢从简,节俭祭祀。推动移风易俗,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时,子女以心祭奠,不铺张浪费,从简办丧,文明祭奠。

  四、严防事故,平安祭祀。严格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消防防火等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点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合理安排时间,文明出行、错峰出行、低碳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和谐进行。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我市文明程度,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