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居民的消防安全提示信

  2016年3月4日凌晨,黄石开发区太子镇一4层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火灾事故,触痛人心,值得人们深刻铭记。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令人痛心。该如何防范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又该如何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呢?黄思湾社区提示您:

  一、不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二、不要私接乱拉电线,不能用铜线等导线代替保险丝使用;不能违章使用电炉子、电褥子、“热得快”等电器。

  三、不要随意改造燃气用具供气管道;不能私自倾倒液化气残液。

  四、家中不要存放过量的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五、家居装修装饰要尽量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不要采用燃烧后释放大量有毒气体的高分子材料。

  六、使用取暖器时,不要在其上方覆盖衣物、被褥等,也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

  七、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八、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潮湿的被褥、衣服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九、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报警,详细说明着火地点、现场情况、联系方式等,并火场附近的路口接车。

  十、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即关紧阀门和开关,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不能使用明火、触动电器开关或拨打电话等。

  十一、厨房油锅着火时,要立即往锅里倒蔬菜,迅速把锅盖盖上;家用电器着火时,要立即拉下电闸,或拔下电源,再实施灭火。

  十二、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十三、使用灭火器时,首先拿起灭火器,再拔下保险拴,然后按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剂。

  十四、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暂时避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通过手机等方式联络救援人员;或用毛巾掩住口鼻,用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十五、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贪恋财物,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尽快沿疏散指示标志指示的方向逃生。

  十六、楼层较高时,尽量不要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层脱离险境。

  十七、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十八、无论是居家,还是到酒店、商场、歌厅等公共场所,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摸清方向,尽快逃生。

  十九、在公共场所的墙上、顶棚上、门上、转弯处都设置“太平门”、“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逃生方向箭头,被困人员可按指示方向逃离。

  二十、家庭中尽量配备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等简单的逃生设备,为一旦发生火灾时顺利逃生。

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幸福平安,请注意消防安全。

 

黄思湾社区居民委员会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无相关信息